30歲關卡:職涯的自我認同危機 如果這不是我想要的,那我到底想要什麼? 拋掉眼前,未來的道路也不一定會比較好!

Career職場情報誌作者: 撰文◎黃鴻程 | Career職場情報誌 – 2011年8月12日 下午3:21

小芬大學畢業隨即進入一間公司工讀實習,每天工作辛苦、收入少,但是那段經驗卻為小芬奠定了一定的職場能力。1年後,她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,從此踏入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,慢慢累積資歷和經驗,雖然這份工作有穩定的收入,但是相對地也少了點挑戰性。

穩定的工作不是我想要的 有錢景的工作又風險很高

2008年時小芬28歲,開始思考:一個月3萬多元的薪水,收入雖然穩定,但是將來恐怕無法累積一大筆財富。因為看到身邊有朋友「做業務」賺了不少錢,她也想出去闖闖;於是毅然離職,轉而投入業務領域。

但是不巧的,小芬一開始做業務就遇上金融海嘯,業務實在難做,而公司也急著裁員,新進的小芬第一時間就被裁掉了,此後換了幾個業務工作,都始終沒辦法突破。

在職涯的路途繞了一大圈,今年由於景氣復甦,她好不容易重新找到一份比較穩定的工作,但是待遇卻不比之前的高;在幾個月之後,聽說過去做業務的那些朋友現在又風光了,小芬頓時陷入人生方向的徬徨,到底她該繼續做這份穩定工作?還是再去找比較有挑戰性與「錢景」的工作?

突然不知~自己要什麼?突然很愛~跟別人比較!

現在,小芬接近30歲的「而立之年」,卻開始懷疑自己的生命價值。相較於大學剛畢業時充滿理想,希望找到一份好工作、一個好對象,如今似乎變得遙不可及。小芬陷入茫然,她常覺得「這不是我想要的!」但其實她也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?因為在工作、生活上找不到自我認同,導致工作表現也在原地打轉。

突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,這就是所謂的30歲關卡:職業與生涯的自我認同(Self-identity)危機。

大學畢業後,每個人都對將來懷抱遠大的理想,希望在職場大展身手,並且繼續進修學位,讓自己更上層樓。但是,現今的職場大環境待遇普遍降低,物價上漲、房價飆升,在努力了若干年之後,猛然驚覺自己跟理想漸行漸遠,自我認同危機就此產生。我是什麼樣的人?想過什麼樣的生活?該做什麼樣的工作?尤其聽到同學、朋友有好的發展,就很容易心生比較,開始懷疑自己,進而影響工作情緒及表現,做任何事都提不起勁,並且開始在意他人對自己的看法,責怪自己為什麼不能成為理想中的那個人,搞得自己上不上、下不下,面臨更險峻的職場危機。

自我認同混淆:受不了~只想急於拋開眼前一切!

每個人從小開始建構自我期許,這其中夾雜著家庭、師長與朋友的期待,在生命歷程中建構出自我認同的價值體系,大部分人都想「邁向成功、出人頭地」。但是經過一段社會歷練之後,卻發現不是每個人都可以「成功」,如果生命歷程中的「成就動力」特別強,又無法達成,這時就會產生自我認同的混亂。

內心裡的「過去我」與「未來我」衝突可能愈來愈大,到最後只想拋開眼前一切的「現在我」,反而讓自身的情勢更糟。這就是為什麼許多人在當下寧可不要,失去又後悔莫及!因為拋不掉當下的困擾,所以乾脆急著擺脫自己所擁有的一切;最後,雖然沒有了困擾,但卻也~什麼都沒有了!

3方法調適自我認同~消除認同危機、珍惜所有

調適情緒跟壓力是職場上重要的能力,如果發現自己工作表現不如意、收入不穩、情場也出現波折,不安與徬徨出現,要擺脫自我認同危機,可試試以下3個方法:

1觀想震盪治療:試著觀想,一旦失去眼前這些會如何?通常藉由觀想演繹就會驚覺:能夠擁有眼前這一切,其實是很幸福的,反之,不敢正視問題而選擇拋卻,往往最後都會後悔莫及。

2正向盤點:以另一個角度思考,自己其實還有很多好處,雖然待遇不算太優,但比起那些沒收入或待遇更低的人,或許我們急於擺脫的,卻是他人亟於獲得的,比上不足,比下綽綽有餘,也可藉此找到自己的存在價值。

3修正目標:每個人都想擁有飛黃騰達的快意人生,事實上,我們的需求並不多,而是想要的太多。若收入不多,就降低欲望、節省開支,會發現其實身邊還是有很多可追求的幸福,重新尋找可及的目標。

轉個角度~幸福唾手可得

人很奇怪,有時「寧可痛苦,也不願意辛苦」--改變是辛苦,不改變卻是痛苦。改變可以讓自己重新尋求一種可及的幸福感受。若不改變,任由心失去方向,猶如在汪洋中的小船,不知該駛向何方?只要回歸當下,從正面盤點,重新校正自我認同,消除自我認同危機,培養新的生活與消費習慣,就會發現:幸福很容易!

-更多精采文章請見8月號(424期)Career職場情報誌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米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